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主题教育·典型人物】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蒋丽萍:心有大我 甘于奉献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1日 00:00    作者: 佚名  点击:

初次见面,蒋丽萍老师带着和蔼可亲的笑容,用亲切的话语和热情爽朗的笑声,拉近了与我们之间的陌生感,之后的采访氛围也变得轻松活跃起来。在愉悦的交谈中,我们开始慢慢进入她扎根玉师三十二载的悠悠岁月……

不忘初心潜心育人

自1987年大学毕业后,蒋丽萍被分配到我校任教,至今已从事高校教学工作32年、其中行政管理工作22年。1997年起,她历任学校英语系副主任兼外事办副主任、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外国语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人事处处长,是广西区级教学团队英语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于始终。今年,在蒋丽萍的人生履历上,又添上了“自治区级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称号。

“我出身于教师之家,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了从教的种子,最大的理想就是像我妈妈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回想起初到玉师的情景,蒋丽萍感慨万千:“我记得那时第一次登上讲台,任教的就是毕业班,当时的我忐忑不安,底气不足,但前辈教师的悉心指导和真诚鼓励让我备受关怀,学生们也都很尊重我、信任我。”这样的经历她铭刻在心,从那时起,她下定决心要用心把书教好,要对得起“教师”这份职业,对得起学生的这份尊重。

多年来,蒋丽萍不忘初心,始终奋斗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不懈的努力和用心的育人换来了许多的荣誉,她多次获得学校百名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教学工作优胜奖、优秀教师奖、优秀任课教师奖、师德标兵等称号。主持完成省级科研(教改)项目6项,公开发表论文33篇。获得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三)1项,区级二等奖(排名第三)1项,区级三等奖(排名第一)1项。共主持和参与开发英语网络课程9门,其中有2门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

舍弃小我无悔奉献

对教育的献身精神,是对事业的无私付出、无悔奉献,是面临抉择时,胸怀大我、舍弃小我。蒋丽萍不仅在教学上获得了成功,在学校行政管理的工作上也是尽心尽力,坚持行政、党务和教学任务多肩挑,出色地履行了管理工作职责,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曾任教务处处长4年多,带领学校各教学单位扎实工作,锐意进取,积极推进教学改革,规范并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狠抓教学基本建设。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专业发展更加平衡协调,成绩喜人。

2017年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作为学校评建办副主任,蒋丽萍始终带领教务处及评建办有关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赶写修改学校评估报告,完善各类自评支撑材料、自评依据等文字材料50多余万字,开展自评自查工作十多次。在此期间,她的父亲病重住院,但此时的她顾不上家庭,一心扑在工作上,“白天没有时间陪伴父亲,只能每天晚上加班完毕后才去医院探望,我的父亲在审核评估专家进校检查三天前去世……”,提起父亲,她的眼眶一下红了起来,语气一度哽咽,没能陪伴父亲到最后成了她心中最深的遗憾。2017年12月18日,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正式入校,她忘掉悲痛,精神饱满地迎接审核评估组检查工作,最终协助学校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得到了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

不骄不躁砥砺前行

2018年5月,蒋丽萍走上了新的岗位,任学校人事处处长一职,兼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全面主持师德师风建设、人事、师资、劳资、职改办以及离退办的行政工作。她紧紧围绕学校综合改革和申硕攻坚的目标任务,不断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求真务实,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

工作中,她刚柔并济,与时俱进,学校人才引进数量、质量显著提高,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高学历、高职称人数显著增加,师资培养培训扎实有效。“每一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只要我在学校,我都会抽空与他们谈话,了解他们的需求……”,对于引进高层次人才,蒋丽萍用心用情,在生活上对人才关怀备至,对于衣食住行、家属安置等情况亲自过问。任职以来,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卓有成效,共引进博士161名,使全校博士人数超过申硕攻坚目标要求。台湾籍博士引育工作在区内保持领先,受到区、市两级台办的高度重视和称颂。

“目前,学校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已基本完成了“做大”目标,今后的工作目标重点要放在“做强”上,就是要优化高层次人才结构,树立开放合作意识,聚合学科优势,凝炼学科特色,打造学科高地,培育好领军人物和引领团队,找准突破点……”蒋丽萍告诉记者,“作为人事处长,首先在工作上必须破除安于现状思想,树立开拓奋进意识,主动作为,既要热情‘招才上门’,更要主动‘上门招才’”。在工作中,蒋丽萍时刻保持着一种居安思危的心态,争取在人才引育工作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不骄不躁,砥砺前行。“32年来,我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学校也见证了我的成长;我参与了学校的建设,学校也助推了我个人的成长。”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人员,蒋丽萍将所有的热情奉献给了学校。她说:“工作者是美丽的。”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在学校申硕攻坚的关键时刻,不再年轻的她还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学校取得申硕攻坚的胜利、开创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