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总会新闻 >> 正文

【每月一师】多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地方社会发展——记政法学院未成年人司法社工团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 19:51    作者: 佚名  点击:

2021年,玉林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在学校的鼓励与支持下,筹划成立了由法学、心理学、社会工作、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专业的优秀师生共同组成的未成年司法社工团队。该团队立足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严重的社会现状,强调多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突破现有教育模式,致力于运用高校专业优秀师生队伍力量挽救迷途少年,呵护其健康成长。

打造多学科交融平台,致力培养卓越复合型人才

该团队由玉林师范学院政法学院院长周伟萌博士统筹协调,团队中教师共11名,其中博士4名,硕士7名;法学教师5名,心理学教师2名,社会工作教师2名,思想政治教育教师1名,行政管理教师1名;具有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教师2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教师3名,具有律师执业资格证书的教师3名。在实际工作中,团队运用系统化的学科专业知识与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在实现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正和未成年人被害人权益维护,链接多种资源回应和解决服务对象的困境和需求方面具有独特的专业优势,开创了法律实务部门与高校互利共赢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服务的协同育人创新性模式,促进新文科建设及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有益探索,积极推进传统文科升级改造,着力提升玉师新文科建设的培养创新力。

在团队教师的带领下,学生获得了大量的专业实践机会,有利于将教育理论有机融入创新创业实践,实现德法兼修,进而成长为多学科综合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复合型人才。

周伟萌院长带领司法社工团队师生成员到玉林市司法局对接工作

玉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许安一行到政法学院洽谈涉检未成年人合作事宜

聚焦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提升育人成果传播力

大多数涉法涉诉的未成年人会在生理、心理、情绪、社会关系、社会适应等方面面临严重危机,有些被害的未成年人还会面临严重的生理危机,如意外怀孕等。同时,未成年人犯罪和被害的事实也会使其家庭面临严重危机。很多未成年人的父母在孩子犯罪或被害后会出现自责、愤怒、忧虑等痛苦情绪,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基于此,倘若没有专业力量给予支持和介入,非但未成年人的权益得不到及时保护,其未来的人生也会面临巨大风险,甚至整个家庭及相应的社会关系也将处于失控状态。

团队成立以来,与团市委、市公检法机关、民政部门、玉林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进行需求对接,积极链接司法部门为他们及其家庭提供专业服务,在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教育矫正帮扶涉罪未成年人与呵护未成年人被害人,有效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该团队结合未成年司法问题实际,多次与玉林市司法部门如检察院进行校检合作探讨,双方就涉罪未成年人社会危险性评估、附条件不起诉社会调查报告、犯罪心理人格测评、社工帮教,以及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和校园普法方面的校检合作具体流程与方式进行深度探讨,进一步把脉问题,寻求对策。亦提出在国标的基础上,结合玉林未成年人案件实际,提炼总结出一些玉林自选动作,形成独具玉林特色服务教育挽救、帮扶救助效果的新亮点。此外,检察院一方对团队的人员构成、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达成了长期合作共识,共同致力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专业助力,师生协同开展司法社工服务

基于团队与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教育链接,团队以是否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为对象展开社会调查、心理评估、再犯可能性评估等多项服务,进而形成个案调查报告,作为检察院是否对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重要依据材料。
在个案中,该团队秉承实事求是的调查原则和严格保密的职业伦理,在尊重和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基础上,与当事人、父母、班主任等人进行面谈,通过多方途径重点围绕未成年人家庭背景、成长经历、个性特点、身心状况、涉案原因、悔罪表现和帮教条件等问题,通过走访谈话、心理测评等多种方式展开全面调查。

调查小组召开个案讨论会,调查人员以客观材料为依据,从犯罪学、教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的角度对涉罪未成年人再犯可能性进行分析论证,客观公正地作出了社会调查报告和《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MMPI)》心理测评报告。

报告综合涉罪未成年人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个性特征、犯罪原因、监护能力、悔罪表现、人身危险性等因素分析,对涉罪未成年人抓住两个关键的“矫治点”:一是在于通过鼓励和支持其实现劳动技能的提升,助其实现就业方面愿望,满足其回归社会、体现自身价值的需求;二是保证后续的监护和矫正,在一定时期内加强监护和矫正,对降低其再犯风险非常重要。

检察机关积极采纳该团队的社会调查报告和心理测评报告,并继续委托该团队进行后续的帮教。

社工团队教师参与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第三方评估和不起诉宣布教育会和训诫会

多项学科专业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共同致力于教育帮扶涉罪未成年人,是共同服务社会,促进地方发展的有力举措,亦是实现地方治理模式创新的有益尝试。团队服务既可补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短板,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体系,增加社会弹性,促进社会和谐,亦可在跨界整合的基础上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培育司法社工人才,以高校司法社工组织作为新型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探索新的司法工作领域,开创玉林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的新局面。